美軍同意暫停由印第安那州運送VX化武廢棄物至德州,以配合目前印第安那州泰瑞豪特(Terre Haute)聯邦法庭審理要求中止此項運輸的訴訟。

德州及印第安那州的公民團體與山巒協會(Sierra Club)及化武工作小組(Chemical Weapons Working Group)兩大組織聯合提出訴訟,向法庭申請暫時限制令,但首先要求美軍自行停止運送。

美軍已於上星期的電話會議中有條件同意暫停運輸。聽證會預定於7月16日召開,未來三週內雙方必須針對此案向法院提交書面報告。

引發爭議的有毒廢物是VX水解物(VX hydrolysate,簡稱VXH)。美軍於印州新港(Newport)化學庫銷毀VX神經毒氣時,將VX與氫氧化鈉及水混合,便會產生含VXH的腐蝕性廢水。

劇毒的VX只要一滴便可瞬間致死,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The 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已禁止其使用或持有,並要求所有國家於期限內予以銷毀。

於2003年六月完工的印州新港化學庫是美國境內八座儲存化學物質的軍事設施之一,為銷毀其中儲存的1千公噸VX毒氣而建造,以遵守禁止化武公約。

美軍於2007年4月與達和環保服務公司(Veolia Environmental Services)簽下4千9百萬美金的合約,將腐蝕性廢水送至德州阿瑟港(Port Arthur)的工廠進行最終處理。美軍表示,將中和VX過程產生的廢水運送至達和公司做最終處理,就能計入美國銷毀化武的總量,以符合公約的要求。

公民團體曾向印州環境管理部與警方、印州及德州的聯邦與州政府官員要求能停止運輸,但均未獲理會,因此決定於5月8日提告。

化武工作小組主席威廉斯(Williams)表示,此次對簿公堂在所難免,因為美軍早先試圖將同批廢棄物送往俄亥俄州與紐澤西州,「當地市民不斷希望由第三方對整個流程進行採樣分析檢查,但都被忽略或拒絕。因此公民唯有尋法律途徑,以盡力保護家園免受VXH運輸與銷毀所影響。」

(摘譯自6月26日ENS印第安那州泰瑞豪特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化武廢棄物跨州運輸,美軍同意暫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