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灰狼族群被重新引進美西洛磯山脈,而美國聯邦政府於日前宣佈的計畫,讓這批狼群及後代面臨被捕殺的命運。

聯邦政府希望在2007年底或明年初,將灰狼由瀕危動物名單中除名,此舉遭到保育團體反對。但6日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USFWS)宣佈提案,將准許在正式除名前開放獵殺洛磯山脈地區的灰狼。

根據該項提案,在黃石與大提頓國家公園之外,以及愛達荷州中部的狼群都可能被獵殺。管理局表示,開放獵殺狼群會有助於保護糜鹿等大型獵獸免受灰狼捕食。

愛達荷州與懷俄明州政府已經表示,他們打算立即除去州內50%的狼,總數在700匹以上。

「政府將狼當成禍害看待,而非保育類動物。他們正推翻美國史上最成功的野生動物復育計畫,」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的威考克斯(Wilcox)說,「灰狼族群曾歷經超過1世紀的撲殺,又奇蹟似地得以重新復育,現在走回頭路將是個巨大的錯誤。」

反對此提案的人士提倡使用不具殺傷性的方式,減少狼群與牲口之間的衝突,包括牧犬隊、通電圍欄、懸掛警旗的圍籬(fladry fencing)、專任農場騎士等。只要確定有狼造成牲口損失,他們也會依市價給予牧場主人全額補償。

管理局則表示,「過去12年來,有人在旁看管的牲口從未被狼群掠奪,只有幾件牲畜受狼驚嚇的紀錄回報。」

美西洛磯山脈原本居住著數以千計的灰狼,但1930年左右已被撲殺殆盡。1973年灰狼被列為瀕危物種法案中的瀕危動物。經過努力,有66匹灰狼於1995年及96年被重新引進黃石公園及愛達荷州。現今在愛達荷、蒙大拿與懷俄明三州居住的狼群約有1300匹。

(摘譯自7月10日ENS美國華府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美國計畫開放捕殺西部灰狼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