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精品總是時尚風潮的引領者,隨著環保議題的沸騰,嗅覺敏銳的眾家名牌早將「綠色」列為設計的必要元素。但名牌精品背後隱含的消費主義,是否能與環保主義提倡的節約、永續價值觀共存?針對近來時尚界的環保潮流,獨立報特別做出專文解析。

根據摩根史坦利分析,全球精品業目前的市場價值約770億英鎊(5兆台幣),明年並預估有8%的穩定成長。貴氣逼人的前景,會讓名牌願意為環保做出實際行動嗎?

獨立報訪問了精品市場顧問納匝瑞利(Narazelli),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例如 Comme des Garçons等品牌開始採用回收材質;LV則從2004年開始每年減少20噸的塑膠包裝,並以新式照明設計省下店舖30%的電力消耗。渡假業者也推出簡樸自然的行程,甚至讓渡假者參與環境保育活動。

但對名牌業者而言,持續成長的關鍵仍在於維持品牌競爭力與風格,因此他們紛紛擁抱環保的動機,主要還是看見其中的行銷商機。根據列德博力公司(Ledbury Researsh)的調查,英國年收超過10萬英鎊(660萬台幣)的人士有72%對環境問題日益關注。

正因為在上流社會中,「環保」已經從「流行」進階為代表品味的「時尚」,市場才推出越來越多環保取向的奢侈商品,汽車業算是最佳代表,如不久前才推出的Lexus油氣混合高性能房車,與Jaguar的XJ柴油跑車。

儘管精品業者一片「綠意盎然」,消費者的實際行動卻未必同樣熱烈。花旗集團的分析便顯示,雖然60%的美國有錢人表示會考慮環保車,真正購買的卻只有5%。因此「環保時尚」現象的未來發展,還有待審慎觀察思考。

參考資料:英國獨立報8月9日報導

(參考8月9日外電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綠意盎然的名牌精品 看中商機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