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氣候變化預測成真,貧窮與人口過多的埃及將在本世紀末面臨更惡化的糧食問題,迫使百萬人民離鄉背井。

世界銀行指出,埃及對全球暖化影響特別無力招架,可能面臨著「災難性」的後果。

其中最脆弱之處是該國糧倉--尼羅河三角洲,即尼羅河注入地中海前沖刷出的扇狀肥沃耕地。三角洲僅佔國土面積2.5%,卻有超過3分之1,約8千萬人口居住,埃及其他地區則多為沙漠。

南部的亞斯文水壩早已為三角洲帶來威脅。水壩在1970年完工,雖供應了迫切所需的電力並控制尼羅河的氾濫,卻也阻絕飽含養分的沉積物流入受侵蝕的三角洲。

若將氣候變化納入考量,尼羅河三角洲所面臨的新問題可能為埃及帶來更嚴重影響。

科學家普遍預測,本世紀末地中海以及其他海洋可能上升30公分至1公尺,三角洲沿岸地區將被淹沒。

亞力山卓大學環境科學家愛瑞伊(Mohamed el-Raey)表示,地中海過去十年內每年緩慢上升0.2公分,已淹沒埃及部份海岸線。

吸引成千旅客的沙灘將可能在2100年前被海水吞沒。海水也威脅著亞力山卓古城,這個羅馬帝國時期第二大城裡尚未出土的珍貴考古遺跡。

但上述損失只是保守估計,如果部份科學家預測的最糟景象發生,格陵蘭與南極冰層可能因全球暖化無預警快速崩解,使海面上升約4.9公尺。根據世界銀行今年發表的研究,這將對埃及造成巨大破壞。

世界銀行指出,若海面上升1公尺,三角洲將有4分之1被淹沒,使埃及10.5%的人流離失所,並衝擊糧食供應,因為目前三角洲上種植該國超過半數的作物。

躲過水淹的地區也會面臨其它威脅,例如地中海鹹水滲入灌溉用的尼羅河地下淡水系統。

網路資源:
埃及環境事務署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小組(IPCC)
世界銀行

參考資料:
Associated Press
ENN

(參考8月24日外電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暖化抬升地中海水位 埃及糧倉不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