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日將分屬18個國家的23個生態保護區,納入「人與生物圈(MAB)世界網絡」,其中薩爾瓦多、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是該網絡的新成員。目前MAB網絡已擴及105個國家,共529個位址。

MAB網絡中的保護區並非嚴格的絕對保育區域,其設立重點是為探討並改善生物多樣性保育與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關係。這些保護區提供具體機會,讓科學知識得以和管理方式結合,在幫助減少生物多樣性損失的同時,也提高居民生活福祉,並促進環境永續化的社經文化條件。

新增的23個保護區中,有四個位於東亞:

越南藝安(Nghe An)省西部—
這片海拔超過2千公尺的山區,生態系包含低海拔季風常綠林與飄渺的雲霧林,生物多樣性極為豐富。本區對提昇傣族、土族、克穆、俄杜、苗族等少數民族的生活水準有重要價值。

蒙古國蒙古達哥(Mongol Daguur)—
鄰近中蘇蒙邊界,擁有平原、緩丘與濕地的溫帶草原生態系。許多遷徙於西伯利亞與南太平洋間的候鳥在此築巢繁殖。

中國車八嶺—
擁有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瀕臨絕種的華南虎(Panthera tigris),與最近重新發現的珍稀水鳥海南鳽(Gorsachius magnificus)都棲息於此。目前當地正發展生態觀光。

中國興凱湖—
東亞最大的淡水湖,匯集了湖泊、沼澤、平原與丘陵等內陸濕地生態系,擁有豐富的魚類與鳥類生態。當地居民以漁撈、造紙與種稻為生,旅遊業也日益蓬勃。

世界其他地區新增的保護區則分別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黎巴嫩、卡達、葡萄亞、西班牙、加拿大、墨西哥、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厄瓜多、阿根廷、智利、南非、澳洲、以及密克羅尼西亞。

(「人與生物圈世界網絡」529個保護區的完整名單與介紹)

(摘譯自9月20日ENS巴黎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促進人與環境永續關係,聯合國新增23處保護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