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放了蛋黃酥食譜,就順便把前陣子打好的油飯食譜也放上來好了,不過這個就沒照片啦,大家自己想像美味的油飯吧!

[材料]
1.必備:圓糯米、蝦米、乾香菇、肉絲、醬油、米酒、胡椒、五香粉、糖、鹽,
2.選加:木耳、乾金針、干貝等。
(份量上,我都直接用電鍋內鍋量要多少米,生米裝到內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最後煮好差不多就會是滿滿一鍋。其他材料就看個人口味決定,自己看米量抓一下比例,調味料則是要一面加一面試味道。)

[前置工作]
1.糯米要泡水一小時以上,用之前瀝乾水份。
2.蝦米、香菇、木耳、金針、干貝等也泡水一兩小時,浸泡的水留下來。
3.肉絲的話,我通常是買帶皮五花肉回來自己切,一小塊(<0.5lb)就夠了,皮連著油花切下來等下可以榨油,剩下的就切絲,然後用醬油、米酒、胡椒、一點點糖醃10-15分鐘。
4.香菇、木耳泡開之後切絲,也可以跟肉絲一樣醃一醃比較入味。

[作法]
1.鍋裡熱一點油,把豬皮豬油煎到油都跑出來,把渣子撈起來。
2.放下蝦米、肉絲爆香,再加進香菇、木耳等翻炒,加入醬油、少許米酒、五香粉、糖調味(味道調重一點沒關係)。
4.大火略滾一下之後,倒入瀝乾的生糯米炒勻,轉中小火慢慢拌炒,中間試一下味道,用醬油、鹽、糖、五香調出想要的味道顏色。
5.大概炒10-15分鐘,或是米粒開始轉半透明(但還是硬硬的),就可以熄火。
6.把所有的東西倒進電鍋內鍋裡,加進泡蝦米、香菇的水,另外再加水直到水面跟材料齊高。
7.放進電鍋後,外鍋加兩三杯水(高度到內鍋至少一半),壓下開關。
8,水滾後蒸30-40分鐘後檢查一下,順便把底部的飯拌起來,視情況再加水多蒸5-10分鐘,確定米都熟了(透明、柔軟),把開關撥起來悶5分鐘。
9.最後當然就是--吃!

[碎念]
1.用電子鍋蒸好像也可以,總之最後一步跟煮平常的飯很像,只是要稍微注意一下米熟的程度。
2.煮好的油飯可以放涼後裝進小盒子裡冷凍起來,至少可以保存好幾個月,要吃之前拿出來退冰,再用微波爐或電鍋加熱,很適合帶便當。

(等我下次做的時候再來補個「真相」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