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rsipolis是古代波斯帝國的首都,也是一個伊朗女孩的故事。

簡單卻又生動的黑白手繪風格動畫,流暢地把許多沈重的議題串起--個人的追尋與迷惘,家庭的情感與回憶,國家興亡與文化認同,自由的代價...沒有濫情、沒有說教、沒有耽溺,卻也不是故做輕鬆、矯飾帶過,我為電影背後滿溢的勇氣與真誠感動著。


劇本改編自導演Marjane Satrapi的同名繪本,是她真實的人生自傳。一個九歲的活潑女孩,才剛開始要認識這個世界,就經歷了國家動亂、戰爭,愛好自由天性又不斷與周遭價值觀衝撞。在家人的保護與期待下,女孩隻身遠赴歐洲開展新生活,文化衝擊與愛情挫敗反而更讓她迷失,流浪後決定回到家庭的懷抱療傷,卻發現自己依舊無法向故鄉保守僵化的一切妥協,只能再次出走...。

這是一部不停在問「為什麼」的電影,在反覆詢問、回憶之中,重新認識真實的自己,以及自己在世界裡的位置。也許有一天答案終於浮現,也許有一天答案再也不重要,但至少我們知道,自己從何而來。雖然疑惑,雖然傷痕累累,還是要繼續前進,也不否定過去--這是Marji到目前為止的領悟。我發現自己觀影時,隱隱期待影片能點出更多「人生智慧」,後來回想才知道,這是因為我也處在同樣的尋覓、迷惘狀態之中,渴望能得到指引與提示。我想,還要一陣子我才能放下不安的心情,習慣、甚至享受這沒有明確目的地的旅程吧。


片中提到80年代伊朗國內的政治宗教環境,也質疑戰爭、戒律的意義,種種敏感話題對現今的伊朗仍是禁忌,因此被禁演。其實我能想像這部片若在伊朗上映,大概也是毀譽參半,歷史詮釋、意識形態能夠造成的爭執喧擾,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再熟悉不過了,能平心靜氣看「自己人」選擇一個特定角度,訴說「本土故事」的人,有多少呢?反而在看待其他國家同樣滿覆傷痛的歷史時,才能維持比較超然、悲憫的心情。

關於兩伊戰爭,以往歷史地理課背誦的文字早已模糊,看完電影後,卻花了整個晚上在wiki上重新認識這場戰爭的背景與過程,雖然仍是粗淺閱讀,兩國難解的世代恩怨、回教派系的水火不容、西方與中東的糾葛,卻有了更鮮明的意義。透過一部動畫片,自己彷彿與那塊烽火百年的土地上,說著陌生語言的人們,稍稍靠近了些,這是好故事的力量,也是讓我相信,人與人最終一定有辦法能互相理解的希望種子。

這部片代表法國入圍本屆奧斯卡動畫片,雖然最後輸給了料理鼠王,但也爭取到比較多的播放機會,美國和台北都正在院線上映,真心推薦。

Persilopsis [Official Site] and [Tra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