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巴立克金礦(Barrick Gold)公司本月稍早宣佈將放棄一項引發爭議的採金計畫,地點在阿根廷拉里約哈(La Rioja)省的法瑪悌娜(Famatina), 一個位於靜謐安地斯原住民聚落中的小鎮。在反對採礦業的副省長赫瑞拉(Herrera)主導省議會表決通過禁止於該省使用氰化物露天採礦後,巴立克金礦隨即發表此放棄聲明。

當地權益相關人士(stakeholder)對此消息均感慶賀,他們為反對巴立克金礦事業而齊聚在一公民會議中。當禁令於週五早上一通過,與會人士便遊行到礦場並將入口封起,要求巴立克移除設備永久搬離。

由於權益相關人士在礦場設下路障,巴立克的代表進退不得,只能與權益相關人士進行激烈交涉。他們暫時達成協議 ,巴立克會在七天內將設備完全移除,儘管該公司希望能有六十天期限。有二十位巴立克員工現已著手拆除機械。

赫瑞拉目前正緊鑼密鼓地角逐今年十月選舉的省長大位。而他主導省議會通過的露天採礦禁令,必須於六月或七月再受當地公投複決以查民意向背。

但巴立克似乎不願等待公投結果,已經捲起舖蓋收拾打包。該省政府單位表示他們預期巴立克會以法律行動求償損失。

阿根廷國內有許多嚴重環境問題,包括在與烏拉圭邊界設立紙漿廠的爭議、現有紙漿與造紙廠的污染,露天垃圾場、石化物質外洩、河川湖泊污染等等,此次巴立克撤出法瑪悌娜可以說是阿根廷對環境問題漸趨重視的結果。

(摘譯自3月27日ENS克爾多巴,阿根廷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公投拒絕金礦公司,加拿大退出阿根廷採礦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