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威夷與澳洲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侵擾陸地生態系將連帶破壞下游的珊瑚礁。皆伐式伐木、農耕與開發所造成的土壤侵蝕沖刷會使珊瑚死亡。因此科學家強調,要保育珊瑚礁,除了避免過度漁撈,也應同時注重上游的土地管理。

研究人員花費6年時間,在密克羅尼西亞的帛琉、關島與波納佩3個島嶼,調查流域與出海口珊瑚礁的關係。研究員之一,同時也是密克羅尼西亞保育基金會主席的柯斯特卡(Willy Kostka)表示,「珊瑚礁的永續生存,顯然需要我們從山到海都妥善管理人類造成的衝擊。」

周圍陸地活動帶來的沖刷沉積物不但是珊瑚礁最大的威脅,也會影響休漁區等其它海洋保育工作。河川沖刷將泥土帶進海洋,堆積在珊瑚礁四周,若藻類生長過快,會在泥土之上成層覆蓋,阻擋珊瑚幼蟲附著。當藻食性魚類因過度漁撈而消失,藻類生長將無法得到控制,珊瑚便「窒息」死亡。

研究中3個太平洋島嶼的居民已採取行動,將山區至海底的所有生態系都納入管理,以幫助珊瑚礁復原。居民將作物由高地雨林移至平地,復育河川流域植被以控制土壤侵蝕,並停止砍伐紅樹林,建立從河流源頭連通到珊瑚礁的保護區。另外,其中一個社區正同時考慮暫停捕撈藻食性魚類。

以關島的研究點佛哈灣(Fouha Bay)為例,海灣周圍的山脈地勢陡峭,而獵人時常放火清理植被以捕捉野鹿野豬,土壤侵蝕速度因此加快,海灣沉積物大增造成珊瑚死亡。比較海灣南側2003年與1978年的觀測資料,可發現珊瑚種類與面積都隨河川排放量明顯衰減。

研究結論認為,珊瑚礁與其它沿岸海洋生態系延伸至鄰近流域之內,建議應視為整體予以管理。身為首席科學家的夏威夷大學李察曼(Robert Richmond)博士說:「全世界的珊瑚都在消失中,太平洋島嶼正示範如何以先進科學配合傳統知識扭轉這個趨勢。」

(摘譯自10月4日ENS夏威夷檀香山報導,編輯後報導發表在環境電子報上游砍伐 海底珊瑚礁生存受波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